招生尚未启动,如有疑问请咨询
4000411800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1年度网络教育大事件盘点

2022年01月13日

● 新时代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和组织保障。

2021年,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围绕中心任务,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励广大党员砥砺奋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发挥高校统战工作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识的作用。

● 学院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新时代继续教育(网络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2021年,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布局,学院在“四轮驱动”发展战略指导下,以学院信息化建设和ISO质量管理体系框架优化为重点,以内部审核和质量管理培训为抓手,全面提升质量管理内部治理水平,调结构、优流程、强机制、塑文化,基于过去、针对现实、瞄准未来、创建特色,集智聚力助推学院学历中心、培训中心、软件中心、课程中心、支持服务部门各项业务全面、协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提升继续教育(网络教育)质量、丰富继续教育(网络教育)内涵、强化继续教育(网络教育)教育特色以及重塑继续教育(网络教育)教育格局方面都发挥出重要作用。2021年,学院获评“终身教育特别贡献机构”。

● 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2021年,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以专业升级改造为契机,创新升级专业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增加人工智能与数据化元素,达到专业培养提质增效目标;充分贯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增加实践课程学分比例,推进教学改革方案实施;开展试点课程直播教学,推进实现混合式教学,同时关注课程思政元素在直播教学中的应用;理顺学术性助学和非学术性督学关系,实施精准主题助学;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取得初步成效,育人效果进一步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 信息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凸显

2021年,学院以信息技术为引领,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确定了白果云课堂、智慧学工管理系统、校友管理系统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未来重点研发产品的工作思路。软件产品方面,白果云平台、智慧学工系统、校友系统、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信息化项目方面,完成网站群、教学评选系统、研究生论文指导平台的开发建设,实现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更扩大了服务范围、提升了服务高度,开发了辽宁省职业教育大数据平台等,全面加强信息技术支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得到上级管理部门及领导一致认可。2021年,学院信息技术赋能新时代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大幅跃升。

● 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

2021年,学院将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并重、理论研究与科技开发并重,加强学术团队建设,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科研体系,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完善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 实施“全日制教育与网络教育双促进、双提升工程”的创新与实践》荣获2020年辽宁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研究成果在核心期刊《中国远程教育》杂志刊发,荣获“优秀案例奖”并入选优秀案例库;2项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集》,并荣获“2020年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奖”; 2项研究成果入选《2021全国高校继续教育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多项研究成果为高等继续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范式,学院将研究成果延伸至实践,积极撬动高等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 在线课程建设取得高质量成果

2021年,学院铸牢课程研发主阵地,让融媒体及课程研发工作真正“实”起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学历、培训业务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助力学校获得3个国家级荣誉:由我院开发的《审计学概论》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继续教育类)、提供技术支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述》课程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我院助力学校教师荣获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正高组二等奖。2021年,为学校开发各类型课程100门150小时,网络学历继续教育课程40门378小时,非学历培训课程127门224小时,完成会计虚拟仿真实训课程建设及平台升级改造。按期完成网络学历教育5年课程更新计划,师资库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课程开发制度流程精细化与标准化。

● 学习支持服务工作亮点纷呈

2021年,学院新建直属学习中心4家,全年巡访50个地级市的63家学习中心,完成了16个省市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对137家学习中心的评估年检工作,评选出70家获奖学习中心、196名先进个人,鼓舞激励并全面提升学习中心提供优质学习支持服务效能。2021年,学院以目标为导向,提升毕业、学位等重点项目工作过程管控和持续改进良性循环;落实毕业照片采集小程序上线应用,提高学生图像采集效率;推进督学工作平台化;积极应对学生补档案工作;以校友工作为突破点,搭建交流平台,经学校校友总会批准,网络教育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如期换届。以网上活动为落脚点,传播东财精神;建立学生学籍可追溯机制,完善学务工作档案;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成立学生申诉委员会;积极应对疫情,按时发放毕业证书;全方位提升学习支持服务水平,全流程改善学习体验。

● 非学历继续教育规范管理、创造价值全面起势

学院积极认真研究落实《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要求,推进非学历教育有序、规范、创新发展。2021年,学院扩大新合作渠道、增加新业务领域、创新产品设计模式、创造新的社会价值,推动辽宁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战略框架协议和阜蒙县战略合作协议签署,调研走访葫芦岛市、阜新市、辽阳市、旅顺口区等地示范乡村,推进旅顺口区政府战略合作协议进程,为乡村振兴贡献继续教育力量。学院通过备案及招标成功获得50个地区(含省、地市、县区)的继续教育网络供应商资格,会计继续教育培训版图新增省份2地6市(分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陕西省、江苏省南通市、广东省佛山市、东莞市、湛江市、江门市、清远市),与甘肃新科技专修学院合作成功承接了首个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项目——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项目,培养区域会计人才,促进区域经济崛起;2021年,学院还为大连银行、沿海银行、华安保险、大连市财政局、大连市司法局、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市人社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组织机考62批次,共129场次,考生28159人次,平台新建考核358个,在非学历继续教育服务中树立品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