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尚未启动,如有疑问请咨询
4000411800
首页 - 校友联络 - 校友撷英 - 正文

校友撷英

燕卫

东北财经大学现代远程教育海燕班

首批“海燕班”班长——燕卫

“从明白残疾意味着什么那天起,我就下了决心,要自食其力,绝不做别人眼中的‘废人’!”

从1986年开始至今,燕卫已工作了30多年。作为一个需要依靠轮椅出行的重度残疾人,她诠释了什么才是残疾人也能拥有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我失去了进一步求学的机会。但我一直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虽然肢体有障碍,但我有脑子,可以扬长避短,可以发挥聪明才智” 。2004年,在学院的帮助下,燕卫进入了“海燕班”,成为了东北财经大学网络教育“海燕班”第一批学生,并凭借开朗的性格、良好的人缘当选了首届“海燕班”班长。

燕卫报读的是电子商务专业。东北财经大学网络教育电子商务专业侧重培养的是具有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科学技术与手段,具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从事现代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几年下来,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资源,务实的课程资源,灵活的学习方式,周到的学习辅导,这一切着实让燕卫感觉到了有书可读、有学可上、学有所用的幸福感。

在获得知识和关爱的同时,燕卫也对东北财经大学“博学济世”的校训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体会,并立志将母校“博学济世”的校训用心传递给社会。参加工作以后,不管什么样的岗位,燕卫时刻谨记母校的谆谆教诲,从没有因为“残疾”而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从当年的福利厂、协会工作,到现在的中国肢协青工委办公室,她始终把尽职尽责、服务社会作为最基本的准则。2011年7月,中国肢协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将办公室设到了大连,燕卫成为青工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办公室刚设立,她就马上投入到了首期培训的筹备工作中。此次培训的对象是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肢残青年精英。时间紧,任务重,燕卫感觉压力很大,但因为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业务技能,燕卫很出色的完成了工作任务。详尽的日程安排,精美的会议资料,良好的志愿服务,获得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青工委的培训工作也成为中国肢协每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此后,每年一期的培训成为燕卫的主要工作。会务是非常繁琐的工作,为了准备必要的材料,最晚的一次,燕卫忙到了凌晨两点多。燕卫说,“是东财网院圆了我的大学梦,给了我就业的能力,就业让我真正地感到自信。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母校的仁爱传递出去,尽可能地影响身边的残疾人朋友,让他们同样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生活,并终生快乐。”